Friday, March 13, 2015

Late Night

今天下午重看了一次桐華的<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>。
這可以算是短期內回讀的一本小說,從頭到尾都看了實實在在。
即使知道故事的走向、 劇情的發展, 我還是沒法放下電話、放下羅琦琦。

我記得初中唸書拼命追趕成績的時侯,所以我明白羅琦琦、關荷、張駿他們的
感受.
遺憾的是,我初、高中時轉了三次校,所以沒有辦法有深交的朋友。

書裡不少的歌都是那個時候的歌。
那喜歡誰誰誰時候的歌。
那課間和朋友一起哼的歌。
那時候收音機裏不停不停播放的歌。
所以看著書的同時,回憶也像走馬燈似的播放。
大多模糊,但都是塵封的過往。

前天才把壓抑億萬分九夜茴的<匆匆那年>給看完,今天就復讀了<那些年>。
這二書情節都相似可相比之下,我還是更喜歡<那些年>一些。
雖然都是高考時期的故事,可是<匆匆>太壓抑;女主太悲情;男主到底是男一還是男二都分不清。
羅琦琦就是女生愛看的代表。
個性雖然張揚、不圓滑,可是敢作敢當、答應的東西不含糊,對自己前面的路也很清楚,交朋友不看級別只管交心。

只是我好心疼許小波。
我覺得他對琦琦的用心及維護不是一句話能概括的可是琦琦看不到;她從小學五年級後只看到她的長弓。
只看到。

結局開放,我卻連幻想都不敢。
他們個個生靈活現,彷彿都在我面前活過一遍,我怎麼替琦琦選一個。
或許歲月的鉛華、歲月的洗滌,琦琦的選擇不盡相同;可是不管選擇了誰,都是遺憾。

然, 生命中又哪不是處處遺憾?



No comments: